close

    暑假已近尾聲,即將開學,很多人在準備開學了,你呢?

今年的高中入學考試,是在我們昌福念了六年的孩子接受檢驗的時刻,無論結果如何,你們都是老師的驕傲!

    有件事縈繞在我心頭許久,那就是我現在班上韋岑的大姊婕妤,在她努力不懈下,她考上了第一志願—北一女中,許多人羨慕她能夠到人才濟濟的學府就讀,不過在羨慕的同時,也別忘了人家是如何的認真!在她身上,我見到了「勤」,這是現在很多人身上失去的東西,掛在嘴上大家都會說,「學海無涯,唯勤是岸。」可是,你身體力行了嗎?

    我忘了是哪個孩子把我歸類為「古代人」,總是嫌我讓你們背好多東西,你覺得趁著記憶力好的時候多背些東西,為以後的學習墊些底子,不好嗎?閱讀這件事情,我還是會持續下去,除了享受文字帶來的樂趣,我更希望孩子們學會觀察書本上的訊息,小時候我也是一點一滴這樣子學的呀!

    妙姊暑假在學校帶課輔班,整天問我要資料給升五年級的孩子練習,嘴上最常叨唸的是「程度拉不上來,怎麼面對五年級的學習啊?」當然,面對不領情的孩子,她也會抓狂。我想,妙姊也是擔心他們未來的競爭力吧。我看哪,這些孩子這段時間寫的字,恐怕多過整學期吧!

    ○○六年,台灣首次參加以小四學童為施測對象的PIRLS國際評量。隔年底公布結果,狠狠敲了教育界一記警鐘。在這個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(IEA)所主導的「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」,四十六個參加評量的國家裡,台灣排名二十二;而過去一度被視為「文化沙漠」、與台灣同樣使用繁體字的香港,卻從先前的第十四名,五年後躍升至第二名。尤其最值得警醒的是,台灣小學四年級的孩子,因興趣而每天閱讀課外書籍的比率,在所有參與國家中敬陪末座,僅24%。

    這個數字讓人很心酸!仔細看PIRLS的題目,會發現它不是考實質內容,而是考思考能力。這個結果明白告訴我們:今天若有個國際比賽,比賽項目是「誰能馬上從網路上判斷資料價值,並把它整理好」,相信我們會輸!因為我們會抓資料,可是不會判斷。倘若絕大多數國民都是如此,怎不影響國際競爭力?

  為了解十五歲孩子的閱讀、科學與數學能力,由OECD所進行的國際評比PISA,也同樣呈現出「台灣孩子不思考」的問題。

  台灣學子在PISA的科學與數學成績,一向名列前茅,例如二○○六年我們科學第四名、數學第一名。但真的如此嗎?

  根據前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林煥祥所做的研究,若把科學能力拆解後就會發現,只要是與「形成科學議題」有關的題目,當場掉到第十七名,與我們在PISA的閱讀名次是十六不相上下。

  科學難道不需要閱讀嗎?數學難道不需要閱讀嗎?為什麼就是閱讀的成績最低?

  剖析PIRLS的結果也有類似發現。PIRLS把閱讀分為兩個歷程:基本的「直接歷程」、需要高階思考的「解釋歷程」。台灣學生在直接歷程通過率有七三%,但在解釋歷程通過率就直落到四九%,連一半都不到。

  我們的孩子,對知識能侃侃而談,但卻缺乏歸納推論、詮釋整合、評估批判的能力。從兩項國際評比來看,國小到國中呈現出的問題完全一樣,若我們說「閱讀力即國力」,那我們的確現在就得開始擔心。(以上資料摘自親子天下雜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