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第一次看變形金剛是和今年國三畢業的孩子們,那時候為了教會孩子們看懂電影所要傳達的意念,我都要先做足功課,會這樣子是因為女兒當時所參加的社團和電影有關,我也跟著學習,現學現賣,教給了學生,每次分析電影時,我都覺得我也在寫影評,anyway,那一年我學會了如何看電影。

    生活中到處是學習,在孩子的小學階段,因為我也年輕,我做到"陪伴”這樣功課,因為我知道,過些年他們即將不再讓你牽著手,陪你一起走了。低年級的時候,我們去雲門舞集上律動課,彼時沒有桃園、新店的分部,四點下了課搭火車轉公車去南京東路上一節課,回家都是星光滿天的時刻,我們的心情愉悅的不得了!孩子的身心靈在雲門裡找到了平衡,而我在雲門學會了看現代舞。紙風車的十二生肖戲碼是每年必定追逐的,儘管我在舒適的座位都是睡著居多,可是我深知,這經驗給了他們一輩子金錢都換不到的快樂。我喜歡相聲表演,我也帶著他們去看現場,孩子也發現說話其實用點心思,是很有趣的,比我還熱衷。於是,台北曲藝團、相聲瓦舍的DVD是他們固定的收藏,每個段子滾瓜爛熟,也很自得其樂。

    陪孩子成長,參與他們生活的日子持續到了國中面臨升學時中斷,之後,他們有自己的活動圈圈,已經不再需要你跟在身旁了。算一算,這段時間很長嗎?因人而異的感覺吧。

    在教室中常聽到孩子抱怨,爸媽沒空陪,上班見不到,回家後也沒空陪著說說話,雖然只是小小的抱怨,可是卻提醒著我們,小小的心靈中已經有著微微的缺憾出現。

    兒子的好朋友從放假後就沒回家,爸媽忙著生意又要擔心吃得好嗎?睡哪裡?這心情絕非是熱鍋上的螞蟻可比擬的,我知道孩子怨父母唸他,小時候學校、安親班是他的去處,爸媽忙生意,沒時間陪他,現在,換他賭氣,玩起躲貓貓,我們都勸不住,孩子的瞎鬧,不知道多讓父母揪心啊!

  今年考高中的孩子,總是牽動教過他的老師一份關心,我都說,當他覺得自己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成績時,孩子會利用簡訊、留言版讓你知道,不用苦苦去打聽,因為我們雖然曾將是他的老師,此時此刻卻幫不上忙。給孩子時間和空間去沉澱,想連絡,自然會找到你,畢竟陪伴他們的時間,在驪歌高唱時,已經結束了。

    我的教書生涯已經接近尾聲,屆時卸下所有的過往,我要好好的看我未來的計畫,陪我的爸媽,做自己的事情。記憶化成最深的祝福,送給每個一起品嘗酸甜苦辣的帥哥美女們。青山不改,綠水常流,有緣,自然我們會在人生某個轉彎相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