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三月的最後一天,我把手上的學習單、日記、閱讀單發下,小朋友接的不亦樂乎,都在數自己拿到了幾張,當然,我手上仍有一堆缺少名字找不到主人的作品,只好請張數不夠的人來認領了!

    玟欣超高興的,「我有三十一張耶!」可靖立即跟上:「我也有三十一張耶!」所以,在三月份短短的上課日子裡,除了課本上的,我們比別人還多讀了這麼多東西,很厲害吧!

    或許是我比其他班晚起步半學期,小朋友有一些壞習慣至今仍然在身上,例如沒吃完的早餐塞在抽屜裡,至於書包中有沒有,那可得要麻煩諸位大朋友空閒時檢查檢查了。教室裡位置髒亂更是時常可見,隨手處理好桌面及身邊不用之物,是我每日必定嘮叨的事情,卻總是觸目可及凌亂的桌面、堆疊的書本、食物、披掛的衣服……,又不是哆啦A夢,哪來這麼多東西?

    同學之間的相處,因為原生家庭相處的模式不同,小小不同的看法及感受,常會引發不同的小衝突,老師就必須一一化解,讓孩子們在事件中有新的學習和體悟,可是總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,覺得很煩,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總愛說「我們可以上課了嗎?」這樣的孩子,內心一定很受傷,讓他對周圍的事情不再關心,常常指控他人對他如何如何,全然沒有想到自己做了甚麼,冷冷的態度及表情實在不是一年級的孩子應有的,我也擔心在我手上他若不能敞開心扉面對自己,將來必定又多了個不開心的小孩。

    不知危險為何物,也是班上的隱憂,特別是以「100」分為學習目標的孩子,更容易在他身上察覺這件事。想來是家裡的要求,得到滿分有特別獎勵,讓孩子願意全力衝刺,我只要有個小小的紙筆測驗,他們會迫不及待地跟我要回去跟父母炫耀,為的是獲得「你好棒!」這樣簡單的稱讚。我常說口頭稱讚不花半毛錢,父母不應該吝嗇給予才是,特別是男孩,父親的一句稱讚,可以振奮孩子許久,因為父親是他學習認同的對象。

    我常跟孩子說不要讓我大聲講話,卻是在「尊重彼此」這事上,孩子常令我抓狂,很多事情都推給父母及安親班沒教,那在父母跟安親班之間,他也會說老師沒教,事實上老師只希望他學會面對自己,尊重自己,不是規避責任一味搗蛋,妄想轉移注意力。在英文課搗蛋,影響同學學習,只因為聽不懂,到現在上課時仍會想到就隨意起來走動,原因無他,因為要拿這個拿那個的,唉,眼看過完六月便要準備升二年級,這樣的行為不改不行啊!雖然期中考將至,分數只是一個表象,讓你知道學會了多少,不足部分再加強,分數不是生命的全部,所以,學習不會因為期中考而停滯,誠心期盼各位大朋友不要過分在意分數而抹煞了孩子的學習興趣。

    把孩子放在安親班,在小一必定是父母最無奈的選擇,因為家中乏人照顧,於是孩子從教室的封閉空間進入另一個封閉空間,寫功課、補習再加上才藝學習,負擔如何,見仁見智,只是三月過完,我想到我應該還沒用對方法來教會我的孩子們學會一切,而親愛的大朋友們,從孩子的談話中我卻知道了一件事,那就是您可曾思考過在對的時候,用對的方法幫助孩子學習,只是不斷逼著孩子「提前學習」。我們都知道要製造成品必定要提供原物料,小一的年紀正是大力提供原物料,準備製造日後成品的輸出,沒有大量眼界及體驗,如何造就恢弘的未來?

    四月,我會再調整方針,說是我教孩子,不如說是孩子們在教我,他們有著源源不斷的創造力,每天和他們一起都有不同的視界在身們身上學到,也因此天都是充實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