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「好朋友」這三個字是你們最近詢問度最高的三個字,可見,這些日子以來,牽動著女孩們心緒的正是這三個字。怎麼說呢,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,可你們現在的現象是「凡事都要聽我的」,做不到這樣,就被屏除在好朋友之外了。我個人的感覺,當「朋友」比較簡單,當「好朋友」就很難了!因為每個人所要求的條件不同。像男生們就沒有這樣的問題,從來他們只有朋友、朋友的,你聽過他們說好朋友嗎?很少吧,都是「他是我朋友」、「這是我朋友」,我也覺得不都是同學嗎,怎麼都說「我朋友」,納悶了好一陣子。

    這兩天大家都跑來找我倒垃圾,唉呀,說穿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事,只是你們都太喜歡以「我」自居,一味的要求別人配合,可你想過「將心比心」,換個立場,想想別人嗎?例如,安親班都會希望你招來一些同學,於是你也找了你的「好朋友」來試聽,在她的感覺一切都不錯時,因為沒來報名,你怪他辜負了你的好意,枉費你當他是「好朋友」。OK,那你想過,這位「好朋友」他的家庭負擔得起安親班費用嗎?你只想到你家付得起,難道他家也「應該」付得起嗎?明明對功課有幫助,你卻無法了解他為何不來上課的背後原因,害你在安親班失了顏面;其實,他也想去上課,可是沒錢啊!

    瞭解了嗎?因為有著「同理心」,人們才會成為「好朋友」,讓人們為朋友伸出援手。不過,根據研究交叉比對發現,人類同理心指數呈直線下墜,現在人們利他、關懷的同理心遠不如從前,自以為是、自我膨脹、自我中心的特質通通跑出來了,檢查看看,你有沒有呢?當電視、電玩改變人們生活互動的形態,越來越多的人「宅」在自己的小世界裡,無形中也喪失與人群依附的能力,與人相處時,就少了一份慷慨付出和關懷的心。你看看,我就是一個慷慨的人,可是你呢?

    為何我一直要求你在每天的功課中一定做到「閱讀」這項功課?因為透過閱讀,你才能進入人類的情感世界,透過故事中的悲歡離合去了解情緒的起伏變化,才能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。

    以上的道理希望你能懂,這樣,你就不會有抱怨,和同學又可以歡天喜地、打打鬧鬧在一起了。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,沒有必要花太多時間在不高興的事情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