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聯合盃作文初賽結果,我們全軍覆沒,無人闖過第一關,全部鎩羽而歸,很讓人洩氣?我倒覺得是理所當然,為什麼?很簡單啊,書唸的太少,文章格局不夠大,自然得不到評審的青睞,進不了決賽是當然的。

    以高年級來說,當你們跟我說你寫什麼的時候,我已經知道,你只是來見見世面,玩一玩,倘若因此能收斂心性,下定決心好好做功課,期待來年再戰,也不枉來這趟了。

    怎麼寫才能出類拔萃?很簡單,「引經據典」就行了,不過,這就考倒你們了吧。「我最喜歡的顏色」,至均說:「每個人都有他喜歡的顏色,我也不例外。」這是我也不例外法,評審當然也就不例外的讓你出局了。瑜莉說「爸爸喜歡喜歡○色,媽媽喜歡○色,姊姊喜歡○色,弟弟喜歡○色,而我喜歡的是○色。」這種寫法會讓評審多看兩句,但是後繼無力,開不出漂亮的格局,依然逃不掉出局的命運。那怎麼辦呢?請你仔細回想看看,你有沒有仔細記住我講過的話?下筆之前先想想,不要急著動手寫,想清楚你要用什麼字眼來貫穿你文章中心思想,確定之後,全文才不會偏離軌道,才能言之有物。更何況,顏色不是眼睛看到的才是,象徵的意義更大於實質的,不是嗎?我們讀過史懷哲醫生、格蕾莎修女的故事,對照非洲大陸跟印度痲瘋病人所處的陰暗角落,他們所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芒不是更引人注目?對了!「映襯」手法在此可以淋漓發揮。仔細思考,時空的交錯,中外的事例,串成的點和面足夠讓你的文章氣勢磅礡,感人肺腑!你的顏色不再只是眼睛看到的顏色,肯定能夠給人耳目一新哪!

    每次老師都是事後諸葛,對啊,我什麼都能教給你,唯獨不能替你上場寫文章,我也說了,只要你願意寫,我都樂意替你改,可惜,你們都太超乎我想像的忙碌,寫文章對你而言是如此沉重且遙遠的事情,那要我如何幫襯你?我確實沒有答案耶!

    唐代詩人張繼的「楓橋夜泊」,你很熟悉對吧,這首詩他所要表達的是哪個字呢?是「獨」,依據思鄉漂泊的孤獨,請你化身為張繼,寫寫「獨」的感覺吧!孩子們,學,而後知不足,你要填滿的空白還很多,再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