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  孩子 -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

   這是前些年和班上小朋友分享的書,因為是大孩子,所以懂得老師的囉嗦是為了什麼?目前班上真的都是小蘿蔔頭,因此,要麻煩各位大朋友費心教導了。

 

   讀報教育的題目發下後,機靈一點的孩子會到布告欄去確認答案,可是也有不看答案順序的孩子,看見第一行字便寫下答案,當然錯了!為什麼缺乏思考的心?是我一直想找到的答案,因為男生似乎很難定下心來……

 

   細數之下,班上有四位同學會寫出「鏡映字」,有三位同學國字認讀有困難,上課時會不由自主地起來走動的有三位,這些在一般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情形,天天都在教室進行著。因此,親愛的大朋友,「一百分」在我眼中沒有那麼的重要,行為的背後成因才是我們要去思考的呀!孩子有問題不舉手,或是舉手怕老師沒看見,一定要到老師跟前講的人,這只要教會遵循教室規矩即可,我擔心的是無意識地走動,這代表孩子的內心有著我所不知道的問題,我不太敢直接告訴您是怕您生氣,光是生氣是幫不了孩子的。

 

   期末到了,安親班早已如火如荼地複習,孩子們寫的複習卷,疊起來是超過三本課本的高度,可是,真的有必要嗎?常常安親班教課的進度比我快,自認為只要學會單字、語詞,會造句,寫考卷就可以的孩子,在教室中就變成坐不住的一群,干擾教室的學習,因為他已經在安親班被教過了,於是,他就很容易忽視老師在教室中教的細部,對於實力的養成及內化,就稍微遜人一節,這是我所不樂見卻又無能為力的地方。

 

   班上常常紛擾不斷,是因為男孩們「群性」不足,每個人都想當老大,誰也不服誰。星期四午休時間,老師們討論一些事情,其他班都能安靜午休,我們班就被男孩們吵翻天,女生們抱怨不得安寧!原來是一有聲響,有人便上黑板記號碼,說是「老師叫我記的」,不過女生們都知道,老師最討厭叫人家記號碼這種事,也從不做這事,不知道為何男生們都非常喜歡記人家號碼,記上號碼之後呢?不知道是哪裡學的,連上科任課回來,我都可以收到一堆寫著「OOXX」的紙條,當我問「你給我這些東西是希望我能做甚麼呢?」一張張的小臉望著我,甚麼話也說不出來,唉!怎麼會這樣呢?真是奇妙啊!

 

    安親班的複習壓力,爸媽要求的壓力,讓我看見孩子臉上的不愉快,上課時的躁動,想想,他們才幾歲,一張試卷上的數字便讓他忐忑不安,尚未考試便已憂心忡忡,親愛的大朋友,您於心何忍?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